驻乌干达大使张利忠在乌第一大报发表署名文章《给和平一个机会——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
2022-04-19 02:19

2022年4月13日,驻乌干达大使张利忠在乌第一大报《新愿景报》发表题为《给和平一个机会——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的署名文章,介绍中方有关立场以及在劝和促谈和防止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等方面所作努力。主要内容如下:

俄罗斯和乌克兰在地区战略安全问题上的矛盾长期积累导致了目前的军事冲突,目前冲突已造成众多人员伤亡、大量难民流离失所。乌克兰局势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是中方不愿意看到的。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始终站在和平一边,支持和平对话,本着客观公正态度,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独立自主地作出判断,表明主张。

中方在冲突爆发之初即积极推动以对话促和平。2月25日即冲突发生第二天,习近平主席就在同普京总统通话时强调中方愿看到俄乌双方尽早和谈,普京总统亦就此作出积极回应。3月8日,习近平主席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朔尔茨举行视频峰会时强调,要推动俄乌双方维护谈判势头,谈出结果、谈出和平。

3月18日,习近平主席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视频通话,进一步提出俄乌和平之路的“中国方案”,强调当务之急是继续对话谈判,避免平民伤亡,防止出现人道主义危机,早日停火止战。长久之道则在于大国相互尊重、摒弃冷战思维、不搞阵营对抗,逐步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全球和地区安全架构。

习近平主席这些重要表述,道出了问题实质和解决之道。

乌克兰问题的根源是什么?

乌克兰问题的演变有着复杂历史经纬,当前冲突危机是北约所倡导的冷战思维和集团对抗导致地区安全架构不平衡带来的结果。

北约作为因冷战而生的军事集团,本应在冷战结束后解散。然而事实却恰相反,北约连续东扩,不断向俄罗斯边境逼近,蚕食俄罗斯周边安全环境,东欧局势失衡。2014年以来,美国等北约成员国向乌克兰输送数十亿美元军事援助,并在乌克兰频繁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不断将乌克兰武备化、军事化,把乌克兰推向遏制俄罗斯的最前线。正是北约长期围堵并挤压俄罗斯的安全空间,为冲突爆发埋下祸根。俄罗斯清楚地知道,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要削弱俄并对俄完成战略包围,以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

中方从反对地缘政治博弈并警惕跨大西洋军事同盟力量日益扩大在亚太地区存在的角度出发,认为北约应遵守承诺不再东扩。从北约到美日印澳“四边机制”(Quad),从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到双边联盟,美国一直是军事联盟或集团的拥趸,在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等世界各地都有军事扩张和挑起冲突的“前科”。

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试图向中国“甩锅”,声称中国“站在俄罗斯一边”,“帮助俄罗斯绕过制裁”,却丝毫不愿谈及北约违背承诺在先进行五轮东扩。中国是俄、乌最大贸易伙伴国,有6000多名中国公民在乌克兰生活学习,俄乌发生冲突于中方没有半点好处。中国不是危机的怂恿者,恰恰一直在尽最大努力劝和促谈和缓和局势。

危机的解决之道是什么?

危机爆发后不久,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就乌克兰问题提出五点基本立场,即尊重和保障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切实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一国的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地区安全更不能以强化甚至扩张军事集团来保障,俄罗斯在安全方面的正当诉求理应得到重视和妥善解决;各方保持必要克制,平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应当得到有效保障;支持和鼓励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外交努力;联合国安理会应当为解决乌克兰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明确立场源于中国外交传统即始终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等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在这一点上,中国和乌干达有着共识。我们同其他33个国家一道,在联合国大会就乌克兰局势决议草案进行表决时保持中立立场,投了弃权票,以为俄乌和平谈判创造有利环境和灵活空间。

解决乌克兰危机,长远之道是要摒弃冷战思维,不搞集团对抗,真正形成平衡、有效、可持续的地区安全架构,这样才能实现欧洲大陆的长治久安。当务之急是各方要一起推动当事方对话谈判,尽快停火止战,避免平民伤亡,尤其要防止发生人道主义危机。

为此,王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就防止乌克兰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进一步提出了六点倡议:一是人道主义行动必须遵守中立、公正原则,防止将人道问题政治化;二是全面关注乌克兰的流离失所者,帮助其得以妥善安置;三是切实保护平民,防止乌克兰境内出现次生人道灾害;四是保障人道援助活动顺利、安全开展,包括提供快速、安全、无障碍的人道主义准入;五是确保在乌克兰外国人安全,允许其从乌克兰安全离开,并为其回国提供帮助;六是支持联合国在对乌克兰人道援助方面发挥协调作用,支持联合国乌克兰危机协调员的工作。

目前中国政府和中国红十字会已向乌克兰提供3批食品、睡袋、防潮垫等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物资。中方近期还宣布将再向乌克兰提供一批价值1000万元人民币(约合157万美元)的人道主义物资援助。

当前,乌克兰问题的溢出效应令人担忧。北约成员国对俄罗斯挥舞制裁大棒,轰炸“金融核弹”。疫情背景下,不断升级的单边制裁将导致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断裂,导致各国民众生活受到冲击。以乌干达为例,2019年乌干达对俄罗斯的出口额为1470万美元,西方单边制裁势必会对乌干达和俄罗斯正常贸易往来带来严重影响。同时,制裁还导致俄罗斯石油减产,冲击全球供应链,大宗商品价格飞涨,包括乌干达在内的各国民众均遭受影响。战争和制裁不是处理国际和地区冲突的好选择。没有一个老百姓应为地缘冲突和大国博弈“埋单”。各国都有权独立自主地决定自身对外政策,不应被迫选边站队。

最后,我还要向试图将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相提并论的人发出明确警告,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有着本质区别,没有任何可比性。最根本的不同在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乌克兰问题则是俄乌两个国家之间的争端。有些人在乌克兰问题上强调主权原则,但在台湾问题上却不断损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海峡两岸历史同源,文化同根,同属一个中国。台湾的前途希望在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于实现国家的统一,而不是依靠什么外部的“空头支票”。“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台湾终会回到祖国的怀抱。

中国对乌克兰问题负责任的立场已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和赞赏。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中国将继续为实现全球和地区的持久和平作出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