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乌干达使馆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
2019-09-26 03:40

  2019年9月24日,驻乌干达使馆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隆重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驻乌干达大使郑竹强,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第二副总理兼东共体事务部长基韦金贾、外交部长库泰萨、科技和创新部长图姆韦西杰、卡拉莫贾事务部长比亚巴甘比、国防与退役军人事务国务部长拉米拉马等政要,各国驻乌使节及国际组织驻乌代表,乌各界友好人士,在乌中资机构和旅乌华侨华人代表等600余人出席。现场始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祥和的气氛。

  招待会在旅乌华侨华人子女合唱中乌两国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郑大使首先发表讲话,回顾了新中国成立的艰难历程和历史意义,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强调中国取得这些成就的根本原因就是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努力。

  郑大使指出,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新中国成立70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非始终是风雨同舟的好朋友、休戚与共的好伙伴、肝胆相照的好兄弟。事实证明,中非合作得到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和欢迎。郑大使表示,当前,中乌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提升,务实合作扎实推进并取得丰硕成果,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日益深入。中方愿同乌方携手努力,以落实好两国元首一系列重要共识为抓手,充分发挥中乌各自优势,共同构建更加紧密的中乌命运共同体,将中乌关系发展不断推上新的台阶。

  随后,穆塞韦尼总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代表乌干达政府和人民热烈祝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赞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穆表示,新中国成立使世界反帝国主义阵营得以壮大,为非洲民族解放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巨大支持,非方对此铭记在心,他愿借此机会向中国致敬。

  穆表示,相互尊重、平等开展合作是乌中关系的基础。中方从不对乌方指手画脚充当教师爷,始终从乌方迫切需要出发,为乌改善交通、电力和信息通讯等基础设施水平提供巨大帮助。中国是我们真诚、无私的好朋友!穆说,今年6月他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同他一致同意将乌中关系提升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翻开了崭新篇章。乌方愿抓住机遇,不断推动乌中关系深入发展。

  招待会开始前,郑大使陪同穆塞韦尼总统和到场来宾观看了中乌合作成果图片展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片《追梦人:中国2019》。来宾们纷纷热烈祝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高度评价中乌友好务实合作的丰硕成果,祝愿中国更加繁荣昌盛,祝愿中乌关系不断深入发展,并竞相取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谈“一带一路”》、《摆脱贫困》,以及《共和国70周年画册》等图书。旅乌华侨华人、乌干达本土汉语教师培训项目学员和乌国家剧院演员还在现场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招待会结束后,穆塞韦尼总统在其个人推特账号上连发5条推文,图文并茂,再次表达他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所取得辉煌成就的热烈祝贺,由衷感谢中国对非洲解放事业和发展繁荣作出的巨大贡献,并表达了对中乌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的热切期待。

 

  乌主流媒体对招待会进行了现场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