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乌干达大使郑竹强发表署名文章:中乌携手,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
2019-06-21 22:18

2019年6月21日,乌干达第一大报《新愿景报》全文刊登驻乌干达大使郑竹强的署名文章《中乌携手,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为共同推动落实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中国和论坛非方成员将于2019年6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

紧随其后,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在6月27日至29日在湖南长沙举办。在华设立中非经贸博览会是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宣布的中非合作“八大行动”项下第一条具体举措。

乌干达是中非合作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中方始终视乌干达为在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此次乌干达派出高级别代表团赴华参加协调人会议和经贸博览会,必将进一步密切中乌关系,深化两国间业已存在的传统友谊。乌干达代表团在华期间,中乌双方还将签署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有力推动中乌合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乌命运共同体。

我们高兴地看到,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结束以来,中乌双方达成许多重要合作成果,取得重要早期收获。

(由中国提供优惠贷款融资支持并承建的伊辛巴水电站)

今年3月,由中国提供优惠贷款融资支持并承建的伊辛巴水电站顺利竣工并交付使用。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亲赴现场出席竣工仪式,称“中国是乌干达和非洲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另一座由中国提供优贷融资支持并承建的卡鲁玛水电站有望于年内竣工。其与伊辛巴水电站一道,将提升乌全国发电能力超过80%,同时电价可大幅下降至每度电4.16美分,让更多的乌普通百姓能用得起电。

(穆塞韦尼总统出席穆科诺工业园中国投资企业揭牌仪式)

工业化合作是中乌合作的另一大亮点。今年3月9日,穆塞韦尼总统出席了穆科诺工业园4家中国投资企业的共同揭牌仪式。包括这家工业园在内,在乌干达还有5家由中国企业家投资兴建的工业园,它们一共为乌创造了80000多个就业岗位。中乌工业化合作硕果累累,恰好契合了乌政府前不久公布的2019/20财年财政预算报告的主题——“工业化带动就业增长和共同繁荣”。

(乌干达青年教师接受汉语教师本地化培训)

论坛北京峰会召开以来,中乌务实合作不断发展,双方人文交流也取得许多新的成果。今年将有70多名乌干达青年学子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赴华留学深造。位于纳曼韦工业园区的中国援乌工业技能培训和生产中心正有条不紊向前推进。建成后,这个中心将把国际先进的生产工艺引入乌干达青年培训领域。今年三月,中国援乌大米交到了乌东部边疆地区的饥民手中,这也是中方应乌方所需,近年来向乌方提供的第三批紧急人道主义粮食援助。由中方支持、乌干达教体部选拔的第二批35名乌青年教师正接受汉语教师本地化培训。学成之后,他们将回到各自学校,为促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作出新的贡献。

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在乌干达迅速落地,获得乌民众广泛欢迎,相关事例不胜枚举,体现出中乌友好基础深厚、中乌合作务实高效的显著特点。中方赞赏乌方致力于推进基于相互信任和合作共赢的更加紧密的中乌关系。双方将以两国领导人在论坛北京峰会期间达成的重要共识为指引,继续携手努力,共同落实好论坛北京峰会后续行动,努力构建更加紧密的中乌命运共同体,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