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干达记者: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向非洲发展投出信任票
2018-09-03 21:00

  9月3日,乌干达记者、中非新闻交流中心成员卡托在乌第一大报《新愿景报》上发表评论文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向非洲发展投出信任票》。

  文章指出,中非领导人齐聚北京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为中非关系发展规划“路线图”。论坛北京峰会意义重大,展现出中国愿与整个非洲加强团结合作的强烈意愿,完全契合非盟《2063年议程》所体现的非洲各国对联合自强、独立自主的追求。

  中国和非洲都曾有过被帝国主义侵略殖民的悲惨历史。因此,携手努力创造一个更加公平、彼此尊重的世界,是中非各国的共同夙愿。中非合作论坛是建立在中非双方长期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和命运与共的基础上的。

  非盟《2063年议程》传承了泛非主义和非洲复兴精神,是非洲实现包容和可持续发展的总体战略。非洲正在落实非盟《2063年议程》第一个十年规划,论坛北京峰会恰与此交汇。中国致力于支持非洲实现这一规划目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有力促进了非洲的发展,中国加强在非维和行动也为非洲发展创造了和平自由的环境。相信论坛北京峰会将为落实非盟《2063年议程》注入新的活力。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建立连接亚非拉国家的交通和贸易走廊。由于基础设施严重滞后,非洲被长期排斥在世界经济体系之外。“一带一路”倡议给非洲带来了转机。另外,受制于西方金融机构对非洲贷款提出的种种条件和高昂成本,非洲经济一直都过度依赖进口制成品和出口原材料。“一带一路”倡议将加快非洲工业化进程,增加非洲人民的收入,进而改变这个情况。乌干达的辽沈工业园、姆巴莱工业园和苏库卢综合产业开发项目就是中国支持非洲实现工业化梦想的例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