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乌干达大使郑竹强发表署名文章《共战新冠疫情公敌,共创更加美好世界》
2020-03-12 14:30

  2020年3月11日,乌干达第一大报《新愿景报》以一个整版全文刊登驻乌干达大使郑竹强署名文章《共战新冠疫情公敌,共创更加美好世界》,并在该报头版醒目位置配发导读指引“中国正在夺取抗击疫情胜利”。

  郑大使首先在文章中介绍习近平主席10日赴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强调经过艰苦努力,中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势头正不断拓展。郑大使强调,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习近平主席始终亲自领导、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坚决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取得决定性成果。 这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说明中国有能力面对任何巨大困难,战胜任何严峻挑战。

  郑大使在文章中指出,作为国际社会和“地球村”重要成员,中国扎实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疫情防控包括病毒基因序列分享、中国疫情防控形势与进展等方面,积极同包括世界卫生组织以及乌干达在内的国际社会保持密切沟通合作。国际社会也同样对中国抗疫努力予以宝贵道义声援和物质支持。疫情暴发以来,包括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在内已有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表达对中国的声援和支持。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称赞中国为“为各国防疫工作树立了新标杆”。中国对此感念在心。

  文章说,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尽管中国自身面临着巨大挑战,但在其他国家疫情也急速发展的形势下,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从维护世界人民生命健康与安全的高度出发,采取了大量强有力而卓有成效的举措,为全球疫情防控争取了宝贵时间、积累了经验,赢得了世界的高度评价和衷心感谢。中国已经并将继续为疫情严重或自身公共卫生体系较弱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技术支持和帮助,愿继续就此同乌干达加强合作。

  文章强调,疫情确对中国经济暂时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但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是完全可控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习近平主席亲自领导指挥下,中国正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并采取一系列强力政策举措推动复工复产,确保经济健康发展。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一定能够如期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中国还将同包括非洲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以及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工作,持续推动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

  文章最后指出,患难见真情。中方高度赞赏并衷心感谢乌社会各界对中国抗疫努力给予的充分理解和强有力支持。中方坚持向乌政府定期通报疫情最新形势包括中方照料乌在武汉留学生情况。应乌方请求,中国驻乌使馆还协调旅乌华侨志愿者协助乌政府在入境口岸开展健康申报、体温检测及后续跟进等疫情防控工作。中乌在疫情防控方面始终保持良好合作。作为全面合作伙伴,中方将一如既往同乌方站在一起,全力共同抗疫,并同乌方一道,以实现两国的共同发展与繁荣梦想为目标,不断丰富拓展深化两国关系内涵。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