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利忠大使在乌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更加光明的未来》
2024-04-17 16:32

    4月16日,中国驻乌干达大使张利忠在乌主流媒体《每日箴言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更加光明的未来》,唱响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介绍中非、中乌合作丰硕成果。文章全文如下:

近期,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经济发展。许多国际机构、媒体和智库都发表了分析中国经济形势的报告或评论。在这些分析中,既有理性客观的声音,也有唱衰中国经济前景的论述,如“崛起的终结”、“外资外逃”、“结构性问题”等。然而,“中国经济崩溃论”早已被证明是一种主观假设,这种观点的复苏更多是基于政治考虑,而不是经济现实。那么,中国经济的走势如何呢?我愿同乌干达朋友浅谈这一问题。

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仍然保持稳步增长。截至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26万亿元,同比增长5.2%。与发达国家的增长率相比,5.2%的增长率令人印象深刻。城镇新增就业1244万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0.2%,保持温和上涨。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41.8万亿元,年末外汇储备超过3.2万亿美元。

中国仍然是全球投资的热土。许多外资企业继续相信中国、投资中国、深耕中国。去年,中国新设立外资企业近5.4万家,同比增长39.7%。过去5年,中国外商直接投资回报率为9.1%,高于其他多数地区。

这些数据不仅表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势头不会改变,而且预示着中国将继续在新质生产力的推动下持续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乘风破浪前进。

新质生产力概念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去年9月首次提出,并迅速成为流行语。它是以技术创新为主导的生产力,突破了传统的增长方式和发展路径。中国各地发挥各自优势,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例如,辽宁省东北部的老工业城市锦州,在传统产业向人工智能、5G和工业互联网的转型升级中找到了新的增长动力。江苏省常州市通过智能制造和新能源加入了“万亿GDP俱乐部”。深圳是许多乌干达人熟悉的城市,已经整合了以新能源汽车制造为焦点的新兴产业集群。

上述地方取得的丰硕成果,可以让我们看到中国如何利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契机培育新质生产力,也可以窥见中国对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

2023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2%,连续11年保持在30%以上,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推动力。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外资在华投资回报率远高于欧美国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致力于扩大同各国的利益融合,持续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同时以自身的新发展给世界带来新的机遇,充分展示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中乌务实合作成效显著。到2023年,双边年贸易额已攀升至13亿美元,部分原因是中国对乌干达98%的出口产品实行免税优惠政策。恩德培-坎帕拉高速公路、中乌友好医院、水电站等务实合作给当地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此外,中海油在翠鸟油田的钻探和开采项目也在稳步推进。我们有信心在不久的将来开采出第一桶石油,为乌干达的社会经济转型和发展增添强大的推动力。

王毅外长不久前宣布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将于今年秋季在中国举行,相信中乌双方将以此为契机,通过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乌干达2040愿景,进一步深化交流与合作,开辟两国关系新篇章。

    在全球化时代,各国的命运休戚相关。唱衰中国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误判中国也会错失发展良机。事实证明,“中国经济崩溃论”是不攻自破的命题。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