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乌干达使馆发言人就个别媒体炒作 “乌干达为中国融资而牺牲核心资产”的回应
2021-11-28 18:49

近十年来,中国成为乌干达的主要发展伙伴之一,对乌干达在投资和基础设施融资领域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是任何国家无法比拟的,这也是对乌自身发展需要的响应。任何国家的经济起飞和工业化初期阶段,都有巨大的资金需求,乌当然也不例外。中方依据乌方提出的意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融资支持,提供的援助主要用于乌农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基础设施等民生领域,提供的优惠贷款主要集中在交通、通讯、电力等重大经济社会基础设施的项目上,帮助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增强自主发展能力。

包括大型基础设施领域投融资在内的中乌经贸合作坚持平等合作、互利共赢,都是按照国际市场的规律和规则、严格遵守驻在国法律进行的。中国给予乌干达的每一笔资金支持,都要经过认真的可行性研究和市场化论证,以确保每一个合作项目都能取得应有的经济和社会效应,更是为了确保中乌经贸合作健康、可持续发展。

恩德培机场改扩建项目是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融资、以乌国家信用为担保的优惠贷款项目。项目于2015年3月签署贷款协议,贷款金额2亿美元,2016年5月正式开工。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中交建公司与乌政府特别是乌外交部、工程交通部、民航局等相关部门的团结合作下,项目进度已顺利推进到75.1%,预计将在2022年12月完工交付。

需要指出的是,中乌合作一贯秉持公开透明、平等互利原则,包括恩德培机场改扩建项目在内的所有贷款协议均由双方通过对话协商自愿签订,不存在任何隐藏条款,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恩德培机场改扩建项目协议条款完全符合国际金融市场通行惯例。所谓乌干达为中国融资牺牲核心资产的恶意揣测毫无事实依据,歪曲了中国同包括乌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传统友好。没有一个在非洲的项目曾因为中国的贷款还不起而被中国“没收”。相反,中方坚定支持并愿为非洲提高自主发展能力继续作出我们的努力。

行动胜于雄辩。中国支持减轻非洲国家的债务负担,积极落实二十国集团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在二十国集团成员中,中国的缓债金额是最大的。中国同非洲国家一样,都有过被外国掌控经济命脉,进而遭受不公正待遇甚至被剥削压迫的惨痛经历。因此,中国对非洲无论是援助还是合作,都绝不会让历史重复,更不会强加于人,而是始终尊重非洲、帮助非洲,义利相兼,以义为先。即使面对债务违约的极端情况,中国坚持通过友好协商,采用债务重组、缓债、减债等方式减轻非洲国家的债务负担。

值此恐怖袭击、骚乱、饥荒和流行病层出不穷的艰难时刻,为了两国人民共同的福祉,中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合作。我们坚信,大多数人了解中乌合作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极少数杂音不会干扰中非团结合作的决心,不会撼动牢固的中非友谊。我们理解公众希望从中乌合作中更多受益的愿望,这正是我们一直努力的目标.我们愿意听取这方面的有益建议。我们将继续努力,确保中乌合作更加包容,让更多普通民众受益。

即将召开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为中非中乌合作带来更多好消息。我们期待与乌方共同努力,推动中乌合作更上层楼。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